脑洞杂货间

一时开坑一时爽,一直开坑一直爽

提问箱!
https://www.pomeet.com/47HoyhAT

【日月/哨向au】晨昏线

06:00


收录在合志《薏》中,完售放出。
副cp鷇梦等



晨昏线

by荷之鱼



-0-

“太阳照耀着地球的时候,它的光芒永远只能照亮一半的地方。一条线划开白昼与黑夜,让它们咫尺相隔。

这就是晨昏线。"

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

 

 

-1-

上世纪中叶,人群中百分之一突然出现同样的症状,五感大幅度提升,精神力大幅度提高,甚至这个群体声称自己身边出现了属于自己的动物——在外人看来只是一片空气。

从那时起,“哨兵”和“向导”逐渐进入到大众的视野。他们被认为是人类的一种进化——于是大量的哨兵和向导被送到研究所,但更多的上了战场。

各个势力如同嗅到血腥味的鲨鱼,锐利而尖刻地意识到这种新型进化的人类在侦查、间谍和突击上的特殊价值,于是刚觉醒还对自己不知所措的哨兵向导们被迫不及待的打磨成刀剑,然后送上硝烟之地。

战争在这片土地像枯原上的野火一般蔓延开,就足足三十年。原先的政府被推翻,军阀割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而起,普通人民不聊生,哨兵被当成兵器在前线磋磨生命直到没有价值,向导被控制成为哨兵的附属品。

直到本世纪初,一座座“塔”的建立让哨兵和向导的训练和未来规范化制度化,塔之间的力量制衡大也使大型的火拼变少,苦境从战争时代,正式进入和平时代。

与之相对的是战时的遗留和各地层出不穷的小型纷争,这些都会成为委托,由附近的塔交派给塔内的哨兵和向导去完成。

比如——

 

“老大说的小镇,就是这里吧。”一个颇具少年感的蓝衣青年戴着耳麦手拿平板,风尘仆仆宛如旅行的学生。
见他只身站在街边上,还有热心的路人上前询问是不是迷了路。

“是呀!老伯你知道这有家诊所吗?”青年展示出一张照片,一脸无害地向路人打听。

“这是城南的风铃店嘛,不是诊所唉,小伙子哪里伤着了去医院看看啊。”大妈掏出老花镜看了看。

“谢谢大婶,我就来个找朋友。”青年笑着收回了照片。“三余和鷇音子一定会欠我一个大人情来补偿我牺牲休假找到这个地方。”

他好不容易休个假,却被素还真一封精神电波直接从深海里叫了回去。还没在塔里站稳就被扔了张照片:“解锋镝,紧急任务,去这个地方请人。”

“*琉璃仙境粗口。”

 

风铃店坐落在城南的巷口,解锋镝寻着路就看到一只黄色的猫卧在店门口晒太阳。

这是一个偏僻的小镇,生活节奏缓慢而悠闲,就像这只翻着白肚皮的猫一样。

解锋镝微笑了起来,他知道他找到了地方,这只猫并不是普通的家宠,而是一只精神体。毫无疑问,它的主人会是一位慵懒而狡黠的向导。

解锋镝有点明白老大为什么会特地把自己扔出来了,琉璃仙境S级往上的向导只有五个,初行雁和风莲出外勤还没回来,三余无暇他顾,他这个小可怜自然就逃不脱素还真的魔爪。

“夭寿了,塔居然压榨向导了。”哀叹着的解锋镝推开朴素的店门,挂在门上的铜风铃立刻“叮叮当当”响成了惊涛骇浪。兴许是他开门带出的风,整个店悬挂着的风铃都摇晃着响成了音海。陶瓷、玻璃、贝壳和金属的碰撞声组成了好大的交响乐,纵使解锋镝阅历无数也不禁赞叹:

得亏是他来,换成麒麟星那个四肢发达五感超绝的哨兵刚进门就得倒下。

“欢迎光临。”吧台后面的小哥招呼客人,然而表情却半点不带笑容。

解锋镝演作是普通的旅客在店里漫不经心的看着,这家店表现了不符合战后恢复期的产品单一性,除了样式繁多的风铃外什么都不卖,墙上还挂着颇具北域风格的字画、二胡和弯刀作装饰。

店占地不大,由高高低低的架子和绿植划出了错落的布局,所以直到解锋镝走近角落,才发现绿植围绕的地方竟还有一方茶桌,里面还坐着一个男人。

解锋镝面上不显,心里却不免一冷。

男人长了一副好相貌,剑眉凤眸,颧骨突出,瘦削而精神。他也明显看到了解锋镝,淡淡地点了一个头。解锋镝手指微动,突然听到背后的脚步声,下意识地转了半个身子过去。

“哎呀呀~店里来客人了,”端着烟管的人笑眯眯地走过来和解锋镝打招呼,“老人家这家店没什么客人,小哥不赶时间的话,要和老人家聊聊天嘛。”

“你这来客人了,我就先走了。”之前坐着的男人将东西归置到包里,起身离开。解锋镝和他擦肩而过的时候,敏锐的精神触角感到一阵说不清的异样。

店主笑眯眯地把人送走,“谈仔下次再来找老人家喝茶啊。”

男人带上店门,风铃轻轻地响了一下,顺手帮店主给门牌翻了个面,便大步向着某处离开了。

门里,店主慕少艾抱起在他脚边打转的黄猫,对着解锋镝道:

“现在说吧,素还真叫你来找我有什么事?”

 

-2-

“哨兵神游?”慕少艾皱起了眉,羽人非獍无声地把茶盏往他手里塞了塞。

“基本已经确认进入永夜。”解锋镝叹道,永夜是哨兵灵魂上的黑洞。哨兵一旦能力过载就会陷入神游,意识逐渐消失,长期迷失在永夜之中最后就会脑衰竭死亡。

“他的向导呢?”慕少艾问道,哨兵和向导的结合形成强韧的精神链接,既让哨兵不会轻易陷入永夜,也能保护向导不会被情绪淹没进入永昼。所以即使是和平年代,哨兵和向导的配对也是近乎强制的。

这个说起来解锋镝就像苦笑:“就是情况有些特殊。”

神游进了永夜的哨兵叫鷇音子,是名为琉璃仙境的塔的高级干部之一,S级哨兵,绑定向导是同级的三余无梦生,契合度很高,感情却非常差。

“三余和鷇音子是同期里的佼佼者,但是关系十分僵硬,”他们档案里仅有的违纪记录都是和对方私斗。“但是契合度有百分之六十以上,所以被塔安排绑定。”

“向导不肯救?”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有些向导厌恶搭档到宁可承受链接断裂后的灵魂痛苦,也要壮士断腕。

“不,三余很想救鷇音子。”解锋镝摇头:“但是之前为了一个卧底任务,他们俩暂时切断了链接,导致现在三余对鷇音子的状况毫无作用。“

慕少艾拿着烟管的手一顿,又问道:“假死断链,素老奸可真狠。”

可不,他压榨员工可比周扒皮。解锋镝吐槽。

不过三余和鷇音子也不遑多让,一个死得干脆利落,另一个毫不犹豫就顶着精神紊乱濒临发疯的状态去卧底。

“进入永夜,那我也没有办法了呀。”前·三大神医之一的药师叹息,“到目前为止,人类对于永夜和永昼的探知基本为零。除了黑暗哨兵外,苦境唯一不受其扰的就是素还真。”

“如果素还真都没有治法,应该就没人有了。”

“即使如此,老大还是希望请前辈去琉璃仙境一趟。”解锋镝坚决表示。

“呼呼……”慕少艾不知道想到什么笑起来,“素还真,心思可不简单呐。”

“不过现下,小哥还是把自己带来的麻烦扫一扫吧。”

 

琉璃仙境不隶属于任何割据势力,而是苦境唯一的SSS级向导素还真以一己之力建立的塔。高尖的技术、强大的战力和广泛的人脉,使得琉璃仙境作为特殊的自由方势力却屹立不倒。

但同样的,也是一个活靶子。

解锋镝敏捷地迅速翻过一辆车就地一滚寻到墙角的掩体向后开了两枪。追敌为了躲子弹不得不暂停了脚步,解锋镝趁此机会赶紧往前跑。

刚刚被赶出了风铃店,就有敌家找上了门,还是一副要把他弄死在这穷乡辟岭的架势。混子不提,解锋镝放出精神触角查探了一下,埋伏中至少有四个哨兵或向导,而且都是已结合。

饶是解锋镝身手不凡,屡出奇招,独狮对群狼的战斗还是让他有些招架艰难。只能专注躲避追击,分散他们的队伍,再想办法各个击破。

狭窄的小巷非常危险也非常方便,解锋镝踏上墙壁一个回身踢正中太阳穴击晕了咬着他最紧的那个哨兵,趁着后面人还有一点距离,立刻张开自己的精神领域,追上来的哨兵纷纷因受不了S级向导的精神扰乱直接倒地。

虽然向导几十年被当做哨兵的附属品,但是对于高阶向导来说,哨兵仿佛裸露的婴儿一样脆弱。只要他们想,低等级的哨兵分分钟能变白痴。

解锋镝并不恋战,撂倒了几个追兵后就向小巷另一侧奔去,他打算劫一辆车,甩掉这些人或者干掉他们。

然而刚跑出小巷,一辆疾驰的机车就呼啸着急刹在解锋镝面前。一身皮衣骑装的男人抬起风镜,露出那双凌厉的凤眸,正是之前慕少艾店里的那个人。

“上车。”男人连火都没熄,解锋镝也不敢耽搁,刚跳上后座就被突然加速导致惯性后仰,差点又甩下去。

“多谢前辈救命之恩。”解锋镝道,“不知前辈如何称呼。”

“支离疏。”男人的话在疾风中支离破碎。“慕少艾让我来接你一程。”

之后不管解锋镝再问什么,支离疏都没有理他。一路飞驰到旅店,就毫不犹豫地被踹了下去。

望着男人一骑绝尘的背影,解锋镝玩味一笑,拿出平板操作了一番,赫然映出了男人高清的偷拍正面照。

点击发送——

【老大,这个人你认识吗?】

 

 

男人回家脱下紧身的皮装,冲个澡换回宽松的浴袍。床头的手机锲而不舍地震动,他无奈得接起来,斜靠着阳台门和对面的损友通电。

“人已经送到了。”苍白的手指端着咖啡杯,他抿了一口:“后面那些杂鱼凭素还真学生的实力不值一提。”

“担心什么,你一句话要害我行踪暴露仇家上门?”他嗤笑。

“素还真找你救他的学生,关我什么事,在下只是个普通的作家。”

“话虽如此,你在这件事上仍是独一不二的呀,谈无欲。”药师声音带着调侃。

“鷇音子没有向导,进了永夜就是死不见尸,我也没办法。”谈无欲淡淡道。“哨兵和向导的连接是安全绳,现在这根绳断了,谁能救得了他。”

“情况是这样的,”然而面对人命,慕少艾的医者本能让他不想直接下死亡通知。“但你不是没事吗。”

突然一下子安静了。

谈无欲一声也不吭,慕少艾在电话那头也不开口。

最终还是慕少艾道歉了。“抱歉,谈仔。”

“无妨,”谈无欲低声道,他也做过医生,能理解药师对于生命的重视。然而,“我的情况实在特殊,不然这十年我们的研究也不会没有成果。”

“唯一一个从永夜里活着出来的哨兵,谈仔,你可是医学界的奇迹啊。”慕少艾道。

谈无欲勾了勾唇。“所以我不是送上门给你做小白鼠了吗。”

“老人家可不敢拿你当小白鼠,素还真知道了可能会掀了我的店。”慕少艾道,“说起来,老人家是不是应该准备搬家了。”

“素还真有你的地址,你敢说你没和他通过信?”谈无欲冷笑。

“哎呀呀,老人家可没出卖过你。那么谈仔要跑路了?”

“没必要。”谈无欲道,“很麻烦。”

“你不怕麻烦找上门了?”药师笑,“那位难道不是你最大的麻烦?”不然又何必在这个小地方呆十年。

“最大的麻烦还是得世界末日那种层次的。”谈无欲正经道。“缘分自有命数,若他要来,我总是得见他的。”

 

 

 

 

-3-

三十五岁的素还真,是一塔的最高领导,苦境神级向导。

三十五岁的谈无欲,是一个小地方的作家,生活除了拖更就是赶稿。

 

二十五岁的素还真,是个刚出山怀抱着救世之梦的小向导。

二十五岁的谈无欲,是个刚出山怀抱着救世之梦的小哨兵。

在战争年代,哨兵向导作为军火一经发现就会被人贩子卖到战争家手里。那时候不仅仅是普通人,特殊人种也四处逃窜,免得被抓走上前线。

在那个时代,在野哨兵谈无欲和在野向导素还真相遇了。

 

 

-4-

前一天晚上赶稿子赶到深夜四点才睡去,七点就被铃声叫起来绝对不是什么美好体验。

谈无欲扒拉着乱糟糟的头发,努力的压下起床气去开门——

“前辈,早上好。”解锋镝略带少年气的脸出现在门口。

门板“咣!”地被甩上。

谈无欲决定再睡一会儿。

 

等谈无欲再次醒过来,毫不意外的看到自家沙发上坐了一个人。

“前辈醒了?我借用你的厨房做了点粥要吃吗?”解锋镝一点不拿自己当外人。

谈无欲懒得和厚脸皮的人计较这个:“给我一个不报警的理由。”

“因为报警没用?”解锋镝深谙伸手不打笑脸人的道理:“前辈不好奇我怎么进来的。”

谈无欲道:“撬锁技术不错。”然后拿着手机就开始呼叫小区保安。

解锋镝扑上来抢手机,谈无欲反射性就是一记侧身踢,被躲过后立马转换重心让对面吃了一招鞭腿。

这时候他手里的电话都没放下。

解锋镝露出一个略显狠厉的笑,上前一步擒拿术抓住谈无欲的手腕,下盘别住他的腿就要把谈无欲侧甩出去。谈无欲反应很快,失去重心的一瞬间两条大长腿就拧上了解锋镝腰,把他也给带了下来。

两个加在一起七十多的人在地板上扭打起来,最终以解锋镝顶着一个青黑的眼圈,一拳打烂刚接通的手机告终。

谈无欲都要气笑了,一只手被解锋镝的膝盖压制,另一只手被钳制在头顶,他反而淡定了下来,冲着解锋镝挑眉:“放开。”

解锋镝目的达成,放开谈无欲的一只手就从他身上起开,下一秒腹部就遭受重拳,痛到失神一秒,谈无欲腿一翻,两人的上下就掉了个位置。

“嚣张。”谈无欲扼住解锋镝的脖颈,居高临下地看着他。

解锋镝的回应是抓住他的手腕,露出一个笑容。

向导的精神攻击!

谈无欲整个人一凛,随即被拖入精神幻觉中。白色的光充斥了他的视野如同雪盲,其中漂浮着金色的丝线描绘出绮丽的画卷,很美,也很危险。

下一秒,谈无欲从幻觉中挣脱出来,解锋镝已经解开了他的桎梏坐回了沙发上。见到他从地上爬起来,眼中流露出难掩的惊讶。

“前辈真厉害,S级向导的精神幻觉这么快就能挣脱。”解锋镝鼓掌。

谈无欲先去橱柜给自己拿了杯咖啡,坐会沙发上才回了解锋镝的话,却是答非所问:“不要叫我前辈。”

“叫名字也太不恭敬了,”解锋镝笑。“您可是个作家呢。”

支离疏,笔名六丑废人,属于网上一搜有几万粉的作家,但比这更离奇的是:

“著名作家,居然个是黑暗哨兵。”解锋镝道。黑暗哨兵是特殊的不需要向导也不会进入神游的顶尖存在,稀缺度如同沙漠里的钻石,所以每一位声名远扬。

“我早已退役,你没听说过很正常。”谈无欲闲闲地喝了一口咖啡。

“不仅仅是没听说过,整个琉璃仙境的数据库都搜索不到支离疏的名字。”解锋镝说道,“不过也不是什么都没有。”

“哦?”

“我们每年考核有一个项目是考验电脑技术能力,考题就是从外部攻击内网数据库,攻击的越深分数越高。”解锋镝道。

“你考的一定不错。”谈无欲假模假样地奉承。

“其实我的技术一般,琉璃仙境里面最好的技术流是天踦爵,我记得他毕业那年攻破了百分之九十的防火墙,一直来到绝密级的档案库的大门前,才偃旗息鼓。”

“真遗憾。”

“我们也是这么想的,”解锋镝点点头,“毕竟据说绝密档案室里放着的就是老大的资料。”

不过后来我跟天踦爵私下聊天,他说那里面除了老大之外还有另一个人的资料,他没能打开就被防火墙反杀了。”

“可惜了。”谈无欲的声音没什么波动。

“也不是没有线索,内库的系统是老大亲自设计的,文件也必然是他放进去的。那么这个人一定对苦境影响不凡,或者对老大意义重大。”解锋镝道:“天踦爵说最后一层加密是古神族语言,这种语言的特色是对于不同的神明语言的构造就不同,尤其是太阳神和太阴神,因为日月崇拜是这种语言的基盘。”

听说老大被称呼为是日才子。那么另一份档案的主角,大概就是那位被称为月才子的,老大的师弟。“

对吗,谈无欲前辈。“

这一番惊世骇俗的机密和戳穿,并没有能让谈无欲抬一下眉毛:“说了不要叫前辈。”

“您是老大的师弟,总归是长我们一倍的。”解锋镝忍不住求知若渴的心,也顺便给自己倒了杯咖啡:“您和老大到底是什么情况,能否满足在下卑微的好奇心?”

谈无欲喝了口咖啡,语气平常:“也没什么,就是前男友。”

“噗——”解锋镝刚喝下去的咖啡全喷了出来,谈无欲脸黑地看着被糟蹋的沙发和茶几。“对不起!”

“素还真有个前男友你很惊讶?我以为他十个八个前男友都是正常的。”谈无欲冷漠道,他这沙发是真皮的,他的茶几是他赶稿的好战友,全被解锋镝弄糟了。

“老大不是这种人。”解锋镝疯狂摆手试图狡辩。素还真的墙头能叫墙头吗?那都是资源。

谈无欲并不想和他废话:“还有什么想说的,一起说了。”

然后就滚蛋。

解锋镝只当没有听出言下之意。“我还有个问题,师叔是黑暗哨兵对吧。但即使是黑暗哨兵,也不可能完全隐藏自己的精神域。”

但是谈无欲可以,所以在初次见面的时候解锋镝发现不了他,在S级的精神攻击下也能迅速脱离。

“药师说世界上曾有一个哨兵,神游入永夜,却奇迹般生还,回来后却又闪电退役,销声匿迹。”解锋镝紧盯着谈无欲。

“所以呢?”

“素还真被誉为向导之神也不过几年,其中原因除了他的全能的实力外,还有外人所不知的一点,就是素还真不会进入永昼,他的力量没有缺陷,所以他不需要哨兵。”

 

“十年前,师叔和老大是一对吧,作为绑定的哨兵和向导。后来师叔进了永夜回来却成了黑暗哨兵,老大也因此成了不需要哨兵的向导。这就是十年前的真相。”

谈无欲半垂着眼睑喝咖啡,解锋镝好整以暇地等着面前这个男人的回击。然而——

“说完了?”谈无欲放下咖啡杯:“出去吧。”仿佛解锋镝是个扰人清闲的业务员,而他刚才只是出于礼貌听了一堆垃圾推销,现在就是送客的时候了。

“师叔没什么想说的吗?”解锋镝对这个发展不知所措。

“推理很精彩,但是想要八卦最好直接找你顶头上司素还真。”谈无欲不客气道,“你自以为猜出了我的秘密,但实际上对我并无任何影响。如果真的不该被你知道,那你现在……”

他苍劲的指尖轻轻抚过咖啡的杯沿,语气如同深渊的呼唤:“已经死了。”

解锋镝刚想张口却感到不对,触感、声音最后是视觉,只是一瞬间,他从狭小的起居厅,变换到置身于一片茫茫的黑暗之中。

五感消失了,除了黑暗什么都看不到,除了寂静什么也听不到,于虚无之中没有可依凭之物。

更糟糕的是,连躯体感也在逐渐失去。从四肢到躯干,神经的控制感一寸寸的消失,虚无感像上涨的海水一样慢慢浸没了整个人,然后连意识也消失…………

突然,黑暗中传来鹤唳声。虚无感像退潮一样离开,解锋镝趴地摔到地面上,如同溺水之人在岸上拼命的咳嗽。等他抬起头,却看到一轮满月正从天边升起,银波挥洒下来直接照亮了整片黑暗。

解锋镝不亏是个S级向导,恢复后立马调动所有的精神触手去找这个幻想的出口。然而精神触角刚放出来,就被月光缠住,带着他整个精神引向月亮处……

解锋镝猛地睁开眼,白色的天花板,空气中的咖啡味,证明他已经死里逃生回到了谈无欲的客厅。

谈无欲还是捧着咖啡杯,眯着眼睛打量着对面的人:“感觉如何。”

“那就是永夜吗?”解锋镝狠狠地深呼吸了几次来确保自己已经回到现实之中,“没想到我一个向导还能有这种经历。”

“素还真应该也给你们展示过了吧,”谈无欲道:“只不过他就是针对向导了。”

“老大不太出前线,不过期末考试的时候我们的确差点死在他手里。”解锋镝痛苦回忆:“之前我和麒麟星不高兴绑定,老大二话没说就把我拖到模拟永昼里面虐了一番。”弱小可怜又无助的他只好拖着死面瘫麒麟星第二天就登记结合。

“哼。”谈无欲笑了一声。

“多谢师叔放我一马,”解锋镝苦笑:“师叔也知道我的真正来意了吧。”

“你想让我去救鷇音子,”谈无欲:“但是我能从里面回来,不代表我就能让别人从里面回来。”

“总归是一个线索,”解锋镝道:“刚才的那个模拟景象,师叔是能自由出入永夜?”

“不,”谈无欲道:“更准确地说,我是永夜的一部分。”

“啊?”解锋镝满脸写着震惊。

“既然你称我一声师叔,那师叔就来给你上一节课。”谈无欲道:“课前提问,哨兵和向导的起源是什么?”

“是上世纪中叶的群体性变异。”解锋镝回想历史课的笔记:“千分之一的人口突然出现感官过激等特异能力行为,最后被医学界和生物界定义为是人类的特殊进化。”

“没错,”谈无欲道:“但不是千分之一,是十分之一。”

解锋镝认真听讲。

“哨兵向导最早开始是一种疾病。两个世纪之前,一种奇怪的癔症突然开始爆发,让脑科学心理学精神医学面临史上最大难关。一半患病者的感觉器过敏失衡,早期因为感觉过载而发疯甚至死亡的不在少数。另一半则自称能感受他人的情绪,看到所谓的精神力,这些大部分被当成疯子关进精神病院,大多都死在了里面。”谈无欲嘲讽地笑笑。

后来这种病症被稳定了下来,那些过于敏感的被自然淘汰,剩下一些感官不那么过敏的,或者自身能控制病情的就活了下来,慢慢的被开发利用,这就是哨兵和向导的起源。”

从十分之一到千分之一,”谈无欲说道,“我们并不是被神选中的人,只是活下来的人而已。”

但这都只是现象,哨兵和向导的起源仍是未解之谜,当年的病历和分析报告都成了绝密资料,被收藏在各个塔的数据库中。”

“但那些都只是表象而已了,最关键的,最重要的信息,就在每个哨兵和向导的脑子里。”谈无欲道:“但早期那些解剖哨兵向导来妄图获得进化资料的最后都成了笑话,所以直到现在,哨兵和向导的起源仍是谜团。”

“这就是师叔和药师近年来的研究课题吗?”解锋镝道。

“可以这么说吧。”谈无欲点点头。

虽然他是知道了答案,再去为反推过程而做实验的。

 

 

-5-

太糟糕了。

谈无欲痛苦地倒在山洞里,精神深处一阵阵的疼痛让他连靠着石壁坐着都没有力气,只能狼狈地在地上像只将死的虫子一样挣扎残喘。

之前被冷剑白狐和花信风埋伏带来的致命伤还没好,整个人被劈开后内脏都受到不可回复的伤害。

虎落平阳被犬欺,他想到黑市暂时恢复几天,结果反而被秦假仙抓去当实验品试药。

很久以后,谈无欲才知道那种药叫“忘情丹”,是为了切断哨兵和向导联系而制造的药物。

试药总是有风险的,不然秦假仙也不会抓个仇人来试。不过是多了一点点,谈无欲就精神错乱,成了一个疯子。

趁着短暂的清醒,他逃了出来,一路不知东西地奔到荒山野外之中。

和素还真相遇后就没好事。

为了毁掉欧阳世家,他们一明一暗一红一白布了一个大局,计划成功了,谈无欲却落到如此田地。

傲骨摧折,神经紊乱,千夫所指,一身污秽。

而死神正在他身边等待着。

忘情丹的后遗症太严重,作为哨兵的谈无欲的五感已经混乱到了崩坏的地步,最好的向导都不一定救得回来。

而他的向导。

呵,谈无欲意识中发出一声冷笑,随即更加痛苦地蜷缩成一团。

就此深眠吧……虚无在如此呼唤他。

不行,他的理想还没有实现。

——不是有素还真,苦境少一个你有什么关系。

他不甘心,他还没赢过素还真。

——你现在就是个废物,还想赢过素还真。

只有他,只有他绝对不会输给素还真。

——你落魄的连路边的普通人都不如。

……

——承认吧,承认吧,你只是个一事无成的废人。

……

——你的骄傲,你的才智,其实对这个世界不值一提。

……

——你现在离开这个地方,只会遭遇更加肮脏的侮辱。

——沉湎吧,在你喜爱的山林中,保持最后的体面睡去吧。

谈无欲的精神体是一只黑鹤,他的精神域是云雾缭绕的仙山,黑鹤最喜欢在之上盘旋栖息。

现在他的甚至已经控制不了精神体,黑鹤在他边上凄厉地鸣唳。

但谈无欲已经听不到了,他的五感完全涣散,只剩意识还残留着。

就到此为止吧……素还真……

谈无欲闭上眼。

山洞外,月亮被乌云吞没。

 

 

没人说得清永夜是什么样的。

一些在它边缘徘徊最后被拉回去的人说,那是一种慢慢被剥离的感觉,五感,到内部感觉,再到神智。

“但是五感最后会去那里呢,神智最后会去哪里呢,人类的精神和灵魂,又到哪里去了呢?”素还真不解地说道。

“精神是人的大脑的衍生物,进入永夜的哨兵最后基本都会脑死亡,精神力也就不存在了。”谈无欲指着一本书对他说道,“至于灵魂,那不还是个伪命题吗?”

“我一直在想,永夜和永昼会不会有什么联系。”素还真手撑着头看向谈无欲说道:“一个是黑洞,一个是白洞。”

“虽说向导进入永昼的感觉是被过量的情绪和精神力淹没,可这到底是过劳死还是向导的个性本身还有待商榷。”谈无欲回答道。

“哨兵和向导的链接可以带着对方从永昼和永夜中离开,目前仍是百分百的有效。撇开一方故意放生的情况的话。”

“远程应该无效?”谈无欲皱眉。

“的确有那么一两个例子,说是向导不在身边的情况下,在神游的时候听到了对方的呼唤所以没有进入永夜。”素还真笑道:“听起来是不是不太科学。”

“哨兵和向导的存在本来就不够科学。”谈无欲道:“精神力学去年才被认为是实证学科而不是迷信。”

“所以如果你神游的话,记得呼唤我哦师弟。师兄远在天边也会把你拉回来的。”

谈无欲翻了个白眼:“滚吧。”

——谈无欲真正神游的时候,素还真从来不在他身边。

 

永夜,并不是一片虚无。

就像你走在夜里,即使没有路灯,你也知道脚下是路,旁边是林林总总的房屋建筑,或是山林草木。

谈无欲在永夜之中,只感到无比的平静,仿佛回到了灵魂的故乡。

他想,素还真是对的,灵魂并不会消失。精神也不会消失,它们游走在永夜之中,如同冥界的魑魅魍魉。他现在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永夜之中没有光,没有时间,没有痛苦。谈无欲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还能思考,就用思考打发时间。

他回忆自己的过去,从出生到死亡,回忆素还真,从年少相遇到各奔东西,回想自己短暂的一生,从傲视群雄到深陷泥沼。

悔吗?不悔。

愤怒吗?愤怒。

痛苦吗?痛苦。

恨吗?……不恨。

在静谧的永夜之中,谈无欲审视了自己人生,终于接受了不堪的自己。

他决定睡一会儿,却又想看看永夜有没有深处,于是他往前“走”去。

慢慢地,荧光出现在他身边,越聚越多,直到谈无欲停下来。荧光中,他感受到有什么“东西”要出现了。谈无欲似有所感看向一处。

他看到了自己的脸,一个和他一模一样的人披着流光的银发和漆黑的长袍,眨个眼就站到了他面前。

意识到视觉回来了,谈无欲低头看自己,果然是一副军装的模样。

【你是谁】

【吾乃永夜】长发的“谈无欲”并没有开口,回答就已经到了他的脑子里。

【!!!】谈无欲意识都要被震散了【那你和我是什么关系?!】

【你是说这个化身。】“永夜”的语气和表情都仿佛石雕一样刻板【只是复制了你的样子】

谈无欲刚松了半口气,就听到更加惊骇的话【毕竟你是我目前最好的共鸣者】

【共鸣者,你是说哨兵】

【你们的世界是这么称呼的】“永夜”抬起一只手,荧光像蝴蝶一样停在他的指尖。谈无欲突然意识到,那是某个哨兵的精神。

【是你入侵了哨兵的精神吗】谈无欲问道。

【入侵?这个词可能形容“他”更合适吧】“永夜”平淡地道。【这些精神和灵魂,都是自己来到这里的】

巨大的信息量冲击着谈无欲的意识,疑问明显也传达给了永夜。于是他向谈无欲解释道:

【一切开始于——

 

一场意外。

“永夜”和“永昼”作为两个高维度存在,本来与低维度位面并不相关。

但是不知道谁拨动了命运的琴弦,让谈无欲所在的这个位面与它们的力量产生了联系。

一开始是一些人类的精神力与“永夜”共鸣,带来的结果是感官失衡到超越了肉体所能承受的灵敏,给人类带来了机遇和灾难。

“永夜”对于那些共鸣者来说就是精神黑洞,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他们,所以哨兵容易出现神游。那其实是它们的精神挣脱肉体投奔永夜的过程。

为了遏制事态,“永昼”入侵了这个位面,也与一部分人产生共鸣。这一批共鸣者的精神力被放大,也就是后来的向导。

当哨兵和向导结合,两者的共鸣就能达到一个力量的共享平衡态,抵消互相的过载。

 

【但这个链接也是有限的,最终共鸣者的结局只有死亡或者成为我们的一部分】“永夜”最后这样总结。

谈无欲沉默了一会儿【那黑暗哨兵呢。】

【我试图解决这个问题的一种办法,但是能匹配的人太少了。】“永夜”如此说道。大概这其中是谈无欲无法理解的一些操作,也就没有展开。【而“他”不愿意这么麻烦】

【每个人来到这里都可以见到你吗?】

“永夜”摇头,【你是第一个见到我的人,因为你的精神共鸣性匹配很强。就算你不进来,我们也终会见到的。】

【你想见我】谈无欲敏锐地听出来了。

【在你身上我找到了另一种解决办法】长发的“谈无欲”面无表情,全身发着淡淡的光,如同神明。【但是需要你的首肯】

谈无欲点头示意。

【“他”创造的那种共鸣者之间的联系是分享性质的】“永夜”抬了抬手,光点化成了示意图。两个小人被一根线连着【我想把这种链接改成对立性质】光点变化,那根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竖线,把两个小人隔开来。

【功能是相同的,通过对立制衡两人就不会进入我们】“永夜”说道:【但是有一点】

谈无欲意识到这就是找他面谈的原因了,【是什么】

【我和“他”的力量本质上,是互相吞噬的湮灭。对立制衡的两个人,就不能搭档合作互相帮助。否则后果就是失控】“永夜”将两个小人聚到一处,光点像烟花一样炸开。在点点荧光中,谈无欲认识到了“永夜”的顾虑:

这种改变会导致整个已经快要定格的哨兵向导体系的崩溃瓦解,本身哨兵向导的绑定是给彼此找同生共死的战友,一旦改成对立,那就是给自己找一个同生共死的陌生人,甚至是敌人。

——但是对于他来说却刚好。

【可以的】谈无欲坚定道,【把我和素还真的联系改成那个样子,我就能回去了吧】

【对立之后】“永夜”再次警告【精神领域也会彻底分开不再融合,精神体也会相互排斥】精神体是人类本我的映射,如果精神体都不能相互融洽,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更难亲近。

【没问题】谈无欲道【和现在也没什么区别】

“永夜”不再说话了,他抬起手,谈无欲感觉到自己身体里有什么东西被剥离,一瞬间疼痛如触电般蔓延全身,触觉回归的第一次感受,就是入骨的痛觉。

等他从疼痛的眩晕中回过神,身边已经不再是永夜的黑暗,用着他的模样的神明和他一起站在谈无欲的精神世界中。这时的精神世界还是融合了素还真一部分的样子,仙山云雾缭绕,泉水流淌而下蓄成如玉的湖泊。

谈无欲环视一眼,毕竟这幅景象从此就要绝迹。

果然,随着“永夜”合手,原本明亮的视野迅速被黑暗笼罩,原本云气蒸腾的仙山变得寂静清冷,瀑布和湖泊消失了。缓缓地,天边升起一轮明月,无声地照亮了一片黑暗。

 

谈无欲清晰地感受到,素还真和他紧密的精神联系,彻底消失。

 

 

-6-

“……然后我就回来了,成了黑暗哨兵。”谈无欲对解锋镝阐述道:“可能是因为被改造的原因,我的精神域融合了永夜的一部分,你刚才感受到的幻象就是我的精神图景。”

解锋镝被这个信息量冲击到失语。过了半晌才问道:“所以老大也是因为这个成了神?”

“毕竟是双向的,我这边加了buff他那边也有。”谈无欲肯定道。

“所以师叔一直躲…呆在这里的原因就是为了不和老大见面?”解锋镝在接受到对面锋利的眼神后改口道。

谈无欲翻了个白眼,“没你想的那么严,只是先前战损太重,就干脆退役了。”然后沉迷退休生活不可自拔。自由职业作家果然比自由哨兵轻松太多。

解锋镝又消化了一会儿,突然问道:“那这种对立性质的联系,能救鷇音子吗?”

“晨昏线。”

“?”

“我把这种对立制衡的状态取名‘晨昏线’,用来跟精神结合区分。”谈无欲道:“还是那句话,我回来了,不代表谁都能回来。”

“总要试试的。如果老大濒临死境,师叔会抓住一线希望救他吗?”

“不会。”谈无欲掷地有声地回答道。

解锋镝反而笑了:“前辈的理由,就是我一定要请前辈走一趟的理由。”

谈无欲默默地喝掉最后一口咖啡,解锋镝看着他的表情就知道,谈无欲同意了。

谈无欲不会救素还真,因为有太多人会救素还真,他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事情。

解锋镝要救鷇音子,因为他就是那群要救人的人之一。

 

人命刻不容缓,琉璃仙境直接调了直升机来接他们,驾驶位上是墨渊水莲和靛羽风莲。为了避免引起小镇普通人的动乱,解锋镝和谈无欲二人选择趁着夜色匆匆离开。

慕少艾以老人家年纪大了不想奔波为由没去,只是贡献了一堆有价无市的药品,并且表示账单会打给素还真。

谈无欲抱着手臂带着防护镜在飞机上补眠,一副生人勿进的样子让素还真的学生都不敢吱声。等他掐着点醒过来,直升机已经降落在了琉璃仙境的停机坪。

解锋镝先去交报告,过来接人的火莲领着他里走。为了方便及正式谈无欲换了一身衣服,黑毛衣长风衣紧身裤脚蹬马丁靴,英姿飒爽走路带风,回头率可达百分之两百。

“师叔要去见老师吗?”火莲问道。

“不用,先去看鷇音子。”谈无欲毫不犹豫道。火莲点了点头,领着他往病房走。

病房外面守着个人,手里握着个水晶杖,火莲冲他打招呼:“天踦爵。”

天踦爵转过来冲他点头,看到谈无欲谦逊地打招呼:“师叔好。”

谈无欲点点头,上下打量了一下他,在瞄过那明显不适的腿脚时并没有停顿。

火莲问起另一个名字:“九点,三余呢?”

天踦爵叹息道:“刚给我哄去睡了一会儿,现在又守在里面了。”他示意了一下病房。然后看向谈无欲:“师叔……”

谈无欲径直推了门进去。

琉璃仙境的设施足够好,门里正中摆放病床,旁边的仪器时时刻刻监测显示着床上的人的身体机能状态。房间的角落还坐着一个人,面容和天踦爵有七分肖似。

谈无欲只扫了他一眼,走过去看仪器的数据。鷇音子已经是神游的第十天,身体和大脑机能还保持正常,但也在死亡线上摇摇欲坠,换句话说,时刻都有可能离开人世。

谈无欲摘了手套,扣着鷇音子的手闭眼进入精神领域查看。再睁开眼,他转头问了走过来的三余一个突兀的问题:“忘情丹是你吃的还是他吃的。”

三余无梦生愣了一下,咬了咬下唇:

“我。”

谈无欲面无表情地盯着他,他的眉眼中生来一股锐利,这么冷冷地看着人着实有些可怖。三余顶着重如千钧的目光倔强地回视:“当时为了任务假死之前,我就吃了忘情丹。”

谈无欲不置可否:“素还真的好学生。”

三余无梦生的脸一阵青一阵白,幸好麒麟星及时出现给他解围。

“谈师叔,”麒麟星叩了两声,“老师急着找你。”

谈无欲没有再给三余压力,回身又看了看鷇音子,随手抹开那紧蹙的眉头。不去看众人各异的脸色,对麒麟星点点头。后者会意往外走带路。

麒麟星寡言,谈无欲也不是没话找话的活跃气氛人设,两人一路无言。直到上了电梯,麒麟星突然开口:“师叔认识玄武魄吗?”

“魔吞不动城,承蒙你照顾他了。”谈无欲也不正面回答。

“玄武魄帮了我们很多,”麒麟星透过面具看谈无欲:“但他后来引荐了金蝶魄就走了。”

这是个不给个说法就不罢休了,谈无欲道:“他的确是我的学生。不动城时候我事情繁杂,缺少助力,他回来了一趟帮忙。”之后不动城解散,玄武魄也就没再回去。

得到昔日战友的消息,麒麟星便不再多话。

谈无欲则是瞄了一眼监控,冷冷地勾了勾嘴角。

某个身处屏幕后面的人,也不禁勾起了一抹微笑。

“你啊……”

 

麒麟星给他打开素还真的房门时候,谈无欲骑士并不像外表那般淡然自若,他脱线神游的毛病又犯了。

十年里他不是没有想象过和素还真重逢是什么样的,什么时间、什么场合、什么事件。

最后万千思绪抵不过一句话——

“无欲,好久不见。”落地窗前,背靠万千星火,素还真手里端着一杯酒,笑着对他问候。

心底一路隐隐的怒火在这一幕里奇妙地释然了,谈无欲叹了口气,眼中流露出某种堪称温柔的东西:“好久不见,素还真。”

——踏过辉煌,步出深渊,在晨曦与黄昏之间,日月终究会相见。

素还真目光紧紧地黏在谈无欲身上,冲他举杯示意。

谈无欲随手关门,反手上了锁,无视哨兵灵敏的听觉听到的哀嚎声。上前拿起桌上另外一支酒杯,金黄色的酒液在杯中流淌。

“你能喝酒了?”谈无欲问道,他和素还真以前都不能喝酒,一个是因为哨兵的味觉无法忍受刺激,另一个则是天生一杯倒。

“特制的,没有度数。”素还真仍是注视着他,笑道:“要不尝尝看。”

谈无欲却是放下了酒杯,坐到对面的客座沙发上:“说正事吧,鷇音子你怎么看。”

“能救。”素还真也不真的和他浪费时间叙旧,直入正题才是他们的相处方式。“但要你的帮助。”

“你想给他们改造‘晨昏线’?”谈无欲道:“先不说成功之后两个人要怎么处置,你想做王母是你的事,但晨昏线除了我们之外根本没有别的样本,你怎么保证成功率。”

“冒险是必须的,”素还真道,“我们活下来了,他们也可以。”

“你这是无视客观规律夸大主观能动性。”谈无欲嗤之以鼻,“没有别的方案了吗?”

“我去请了时间城的人,”素还真见他坚持便岔开话去,远远地抛去一个文件夹。“时间城主说另有一能人能感知识别游离的神识,不知是否对永夜有效。”

谈无欲翻开文件夹皱起了眉:“这是逆海崇帆的四干部之一?鷇音子不就是在那卧底才成这个样的。”虽退隐已久,但谈无欲的情报网从来都不延迟,苦境的大事和势力变动每天都会出现在他的案前。

“时间城主既然许诺,就肯定能把人带过来。”素还真不担心这个。

“三余无梦生怎么想?”谈无欲问:“毕竟他也是鷇音子的向导。”

素还真冷冷道:“师弟当初没有问过我怎么想,不也成功了。”

“素还真!”谈无欲把文件夹拍在茶几上:“我不是来和你吵架的。”

“我也不和你吵,”素还真走过来坐在他对面。“毕竟你我就这点时间说话。”

谈无欲皱眉看他,半晌又叹了口气:“师兄。”

他懂他,他一直懂他,所以他拿得起,也放得下。

“无欲,忘情丹疼吗?”素还真喃喃道:“无梦生也吃了忘情丹,天踦爵说那天他在哭。从我把他带回来起,我就没见他哭过。”

“不记得了。”谈无欲撇过头:“哨兵神游的时候痛觉也会离体,自己是感觉不到什么的。”

“那次鷇音子还在外面布局,直接打了内线电话找我质问我无梦生出什么事了。”素还真露出一个微笑:“虽然一直打架,但他俩的感情是好的。不然契合度也不会这么高。”

谈无欲没有说话,点头表示认同。从三余什么都干不了也要陪床他能看出来。

“鷇音子全身三级烧伤,是被绑在那受了火刑。他是个哨兵,为了不被疼死选择强行神游。别人送他回来的时候,三余差点休克。”

“素还真,”谈无欲沉声道:“这不是你的错。”

“他是我的学生,这个卧底计划是我拍板定下的。”素还真道:“我是塔的最高意志,这些本不该由孩子们承受……”

“啪!”清亮的巴掌声响彻整个办公室,谈无欲看着头偏过去的素还真道:“好点了吗?”

只见素还真那张俊美的脸庞半边迅速的红肿,他吃痛的嘶了一声:“无欲你手劲还是这么大。”

“我已经把手套脱了,”谈无欲走到办公桌前翻找医疗箱:“怎么回事,你现在还会情绪过载?”

“不是,”素还真捂着脸装委屈,精神体九尾狐狸也缩在沙发里可怜的呜咽。“你我的连接变化之后,就没有情绪过载了。”

谈无欲拿着冰袋贴到素还真半边脸上,“理应如此。”

他看着离他远远的狐狸,又有叹气的冲动。“虽然是马后炮,不过还是姑且问一句,十年前你这边是什么感觉。”

那时候他吃了忘情丹,联系几乎等于没有,所以他也没想过素还真会有什么感觉。后来听说素还真不需要哨兵的传闻,就更把这个自作多情的念头扔到脑后。

“那时候我失去你的消息,刚好也是正在潜伏。”素还真圈着谈无欲给他冰敷的那只手腕,回忆人生的转折点:“本来好好的,突然精神力传来十级剧痛,不,比那还要疼。”

谈无欲无声地听着素还真的诉说,在他们还年少,素还真也是像这样和他絮絮叨叨,秉烛夜谈。

“好疼啊,无欲,最疼的是,我意识到这是因为你要死了。一个向导失去他的哨兵,是可以毁了他一辈子的事情。”

“忘情丹…”

素还真打断他:“没有用,无欲,忘情丹只是掩盖掉联系的存在,而不是让它消失。当死亡到来的时候,联系的另一方依旧会感受到从精神深处的崩溃。”

“……”谈无欲沉默。

“然后,我好像是疼昏了过去?然后昏迷中潜意识进入了我的精神图景。”由于冰敷的原因,素还真的言语有些模糊:“我的精神世界你见过的,本来是高低错落的湖泊群,最大的湖心有个小岛,那是我和你结合之后出现的。”

谈无欲隐约想象到下面会发生什么。

“我看见了我自己。”素还真道:“我的黑影,站在湖心岛里。我看到他向我嘲讽地笑了笑然后消失,随之消失的是湖中岛。然后我潜意识里又是一阵钻心入骨的疼,直接就把我疼得醒过来。”

谈无欲意识到,那个黑影应该就是“永夜”描述中的那个“他”,“永昼”的化身。既然“永夜”用了他的样子,“永昼”变成素还真的样子也很合理。

“那应该就是你被改造的时候?”素还真继续道:“那之后我的精神图景就彻底变了。”

他还攥着谈无欲的一只手不放,这让后者突然心生警惕。“永夜”的警告至今在他耳边回响,这时候如果素还真拉着他进精神图景,可会造成大面积的灾难。

好在素还真还没那么疯,只是继续说道:“精神图景现在是一整片的湖水,沐浴在永恒的日光之下,湖面上开满了金线织成的莲花。”

“他们说很好看,可惜师弟看不了。”

谈无欲扯了扯嘴角:“无妨,我想象力不错。”

“师弟想象力当然不错,不然也当不了作家。”素还真突然笑道:“无欲,你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吗?”

不等谈无欲接话,他就自己说了下去:“我以为你已经死了。”

连接消失,精神图景变化,灵魂深处传来的疼痛,似乎都指向了某个无可逃避的事实。

“死就死了吧。”谈无欲道,“我们生在什么时候你还没数。”战争年代,最不值钱的就是人命。

“后来我体检发现自己不需要哨兵了,”素还真小小声道:“我突然就觉得你还没死。”

“嗯,你死了我都不会死的。”谈无欲闭眼吹:“命硬。”

“精神图景变了之后,真的很神奇。”素还真继续说:“向导由于能力缘故,精神就是个垃圾场,但是那些垃圾到湖泊里就沉下去,一点形状都没有。所以我的精神图景再也没有变化。”

“我这边也是。”谈无欲附和:“还挺好用的。”

“但是我本身的情绪压力没办法,于是湖水就一点点上涨,本来我还能站在上面,现在已经淌过膝盖了。”

“琉璃仙境没有能给你疏导的?心理医生呢?”虽然哨兵向导的精神疏导简单快速,但心理治疗这种看似低效率的东西仍然没有被取缔。谈无欲自己也有心理医生的学位。

“我就是琉璃仙境最好的心理医生。”素还真说。

谈无欲无语了。办公室里随即沉寂下来。素还真还靠在边上冷敷着脸,静谧、尴尬和暧昧一齐在这个空间里蔓延开。

谈无欲知道素还真不是真的在抱怨什么,他选择的道路比任何人都艰难,也比任何人都坚定。没人有资格可怜他,谈无欲也没有。谈无欲也不会去同情他,素还真选择的路也是他选择的路,他们的理想从来如同天边的晨星,从来都没有坠落。

只是素还真有时候想找人说说话,说一些语无伦次的,矫情无比的话。

他不能对着他的学生说,不能对着他的敌人说,不能对着他的好友说。

但谈无欲可以。

因为谈无欲已经听了很多了,从尚不懂事的年少开始。他不会嘲笑也不会诧异,也没有廉价的怜悯。他只会静静地听完,然后跟素还真说:“走吧。”

于是素还真又能整装待发,孤军对抗所有的苦难和命运。

以前谈无欲是素还真的哨兵,也是素还真的心理医生。

现在他不是他的哨兵,也不是他的医生,但他还是素还真的谈无欲。

 

冷敷不宜超过二十分钟,谈无欲掐着秒把素还真撕了下来,顺便看了看表:“我要去休息会儿,待会儿再观察一下鷇音子的病情。”刚才进入崩坏的精神世界意外消耗精力,“有客房吗?病房也行。”

“屈士途已经给你准备了房间。”素还真半边脸都冻僵了,正在摩擦升温。

“顺便提个意见,”谈无欲无声地走到门口,挑了挑眉。“你治下不怎么严啊。”

他一把拉开了办公室门,贴在门板上的一群人叠罗汉一样倒了下来。压在最底下的就是解锋镝和天踦爵。

谈无欲居高临下看了他们一眼,就径直路过走了出去。

“三十圈,每个人。”素还真站起来抱着手似笑非笑,“最近很闲啊。”

已经走远的谈无欲清晰地听到了办公室里的惨叫。

 

-7-

谈无欲在琉璃仙境的客房里睡了一觉,房间里万年果的特制香薰对他来说是最好的精神恢复辅助品。

幸好素还真的恶趣味没有遍布整个琉璃仙境,刚才在办公室里莲花香水的味道浓的让他都快生理不适了。

谈无欲捂着口鼻咳嗽了两下,看了看手心里的血沫,默默地拿水冲洗掉。

时间城的人效率很高,谈无欲再来到病房的时候,已经有人等在那儿了。

带着狗头的灰发少年似乎和三余鷇音子都是好友,神情凝重而沮丧,正在和三余说些什么。房间另一边一个白衣的温和青年领着一个全身裹着奇异皮毛的人在跟素还真谈话。

谈无欲看了一眼走到素还真边上,白衣的陌生向导和他有礼地打了招呼。素还真介绍到:“这是绮罗生,他受时间城主的指派带着病印过来的。绮罗生,这是我的师弟谈无欲。”

绮罗生是个很容易让人有好感的青年,谈无欲对聪明人也没什么排斥,对他点头示意。

这时那个灰发少年走了过来:“是你,那个写书的。”他对着谈无欲先是皱眉,然后恍然大悟。

绮罗生扯了扯他的衣袖,把人拉过去:“最光阴,对前辈要有礼貌。”

最光阴撇了撇嘴,紧盯着谈无欲的眼睛问道:“我的书呢?”

谈无欲早就认出了自己曾经的甲方:“写完的时候你就不见了,怎么样,失忆治好了吗?”

最光阴皱了皱清俊的眉:“还没。”

谈无欲道:“那就不能给你,这是你自己定下的。”

旁人并不知道他们在打什么哑谜,尤其以绮罗生和素还真的脸色尤为好看。

最光阴倒是歪了歪头,并不求根问底:“那你以后再给我吧,先救好狗兄。”

众人目光转向呆呆在一边的符去病,对于精神障碍人士众人必须有耐心,一整个下午谈无欲就和三余一直待在边上,等神游天外的符去病给一个结果。

最光阴也留下来关注鷇音子的情况,倒是绮罗生,本来素还真体谅他一路辛苦给他准备了房间,他还是婉转拒绝了也在病房外等着。大概是考虑到他带过来的两只疯犬得由他看着以免出事。

大概?

谈无欲看着面前趁最光阴和三余一起出去,把自己叫到安全通道楼梯间的绮罗生:“说吧,你想问什么?”

绮罗生面色郑重,语气却仍旧温和有礼:“想请问前辈,最光阴托您写的那本书的事情。这对我非常重要,拜托了。”

谈无欲垂眼,也不和他兜圈子:“八年前,我曾经在边境旅行,期间会给偏僻地方的人帮忙代写书信和戏文赚生活费。在北屿的一处遗迹,我遇到了最光阴。”

“然后他就请前辈写了一本书吗?”绮罗生问道。

“是。他说自己要去做一件事,记忆可能会出问题,所以给了我一笔定金让我把他讲述的故事写下来。”谈无欲道。“还没有等我写完,第二天他就消失了。”

“那么那个约定是?”

“最光阴的要求。他说如果失忆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他拿着那本书迟早有一天会崩溃撕掉,如果我有一天遇到他,也等他失忆的问题好了再给。”

“所以前辈就等了这么多年?”绮罗生道。

“这是一桩委托,他八年前就付了钱,我不吃亏。”谈无欲道。“那本书后来我起名为《刀神传》,除了原件外,七年前有个人来要了一本。”

绮罗生听到这个名字先是一震又是苦笑:“那本书,我之前也看过。”

“他故事里的人是你吧。”谈无欲道:“那个美丽强大的刀神。”

“不是我。”绮罗生眼中流出悲伤。“那是九千胜。”

谈无欲睨了他一眼:“与其纠结这个,先考虑他失忆的问题吧。失忆严重最后精神就是永久性损伤。”然后就推开消防门走了出去。

毫无意外在门边发现一只素还真。

日理千机的塔主跟他笑道:“鷇音子那里出结果了。”

谈无欲点点头,和他一起向病房走去。

“谈兄。”素还真突然开口叫他。

“嗯。”谈无欲应道。

“师弟。”

“嗯。”

“无欲。”

“……嗯。”

素还真想问的很多,十年里你都去了哪里,见到哪些人,做了什么事,闪电退役到底是受了多重的伤,为什么最后选择定居在那里成为作家。

沉浸在重逢中的他们本来并没有什么实感,但是刚才素还真突然就意识到,他缺席了谈无欲十年的人生。

谈无欲在这期间有过如何奇妙惊险或是动人的际遇,都与他无关。

失控的感觉如同坠落在碳酸饮料溢出的气泡里,让素还真直接调了监控来找谈无欲。

“无欲……”素还真喃喃道。

他有千般思绪万般无赖,却除了谈无欲的名字,什么都说不出来。

但谈无欲就是听懂了。

他侧过脸看素还真,眼神复杂。

最终只是叹息,把头扭了回去。

谈无欲已经意识到,有些事情他一开始就想错了,错得南辕北辙。

明明他们每一步都没有走错,但是现在看来却早就输得彻底。

然木已成舟,米已成炊。执迷于过去,不是谈无欲应做的事,不是素还真该做的事。

“素还真,走吧。”

 

根据符去病支离破碎的语言,众人总算得到一个好消息:鷇音子的神智还在,一线希望尚存。

只要有人能把他从永夜里面带出来,结合的符去病能力,就能让鷇音子醒过来。

于是如何把他从永夜里面带出来就成了现在的问题。

素还真看向谈无欲,谈无欲思忖了一下,看向三余无梦生:“跟我们过来。”

三余如芒在背,在众人目光洗礼下和素谈二人一同去了办公室。

素还真坐在他的老板椅上,谈无欲叠着腿落座客座沙发,站在办公桌前的三余无梦生觉得自己像是在面对家长询问考试成绩的孩子。

“我们这里有两个方案,”谈无欲说道。“需要你的配合,从中选择一个。”

素还真接下话:“第一个,是想办法改造你和鷇音子残留的精神链接。成功率未知,如果成功,他和你都能活下来并且一个成为黑暗哨兵,一个成为和我一样的状态。”

“和老师一样的……”三余很快反应过来,“不会进入永昼的向导?”

“然后我会把你和鷇音子其中一个调走。”素还真补充:“像之前麒麟星那样,去建立分部。”

三余沉默了,他的目光在谈无欲和素还真之间徘徊了两下,就理解了这个方案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老师和师叔真的是一对?三余把不合时宜的八卦咽了下去。“为什么?”

“因为改造之后你们就是仇人了。”谈无欲冷漠地说道。

素还真咳了一声:“没这么严重,但是的确分开对你们会更好。”

“然后第二个方案,”谈无欲不等三余反应就说到:“需要你单独修补精神链接的强度,直到能把鷇音子从永夜里拉回来。”

“这怎么可能?”素还真皱眉:“他们现在根本就没有链接。”

“忘情丹只能掩盖链接不能解除结合,是你说的。”谈无欲不为所动,身体前倾,看着三余说道:“两个方案成功率都是一样的低,区别在于只是你的选择。”

气氛凝滞了,素还真和谈无欲不说话等待着三余无梦生的决定。他们俩各有自己倾向,谁也说服不了对方,干脆将选择权让出。

毕竟三余无梦生是鷇音子的向导,这是他,他们应得的权利。

时间焦灼地前进,半晌,三余抬起头看着素还真,如同承诺一般说道:

“我选第二个方案。”

 

前期万事俱备,接下来开始手术。虽然第二个方案说的是三余一个人的事,但是其他人也不是真的什么都不做。

按照计划,素还真会辅助三余无梦生修复精神链接,谈无欲则会去永夜里面早做等待,接应鷇音子的意识。

本来是给他们弄四张靠在一起的软塌,结果谈无欲拒绝了并且表示精神世界没有物理距离所以他待在客房就行。

后勤不解地看向老大,素还真点头默认。

晚上谈无欲锁好门,盘膝做出冥想的姿势,深呼吸中任由感觉和意识向外散开,去向所有哨兵的坟墓——永夜。

另一边病房,素还真带着三余进了自己的精神图景。作为学生,三余不是第一次进素还真的精神图景,也就没有再被仿佛神境的景象所震撼。

“你师叔说的不错,忘情丹只是对外掩盖了精神结合,但本质上你们的连接仍然存在于你们精神深处。”素还真对三余无梦生说道:“现在你的任务,就是把他找出来。而我会帮你排除这个过程中的干扰。”

三余点头,闭眼凝神聚气。一瞬间,他们脚下的光池就变化为了三余的精神图景——

云雾缭绕的山谷中一方静谭如翠,三余的精神体文鳐鱼就在潭水中游动。然而由于鷇音子迟迟不醒,三余的精神图景也有些崩毁的征兆。

素还真抬手摆臂之间,原本摇摇欲崩的山体便恢复了其坚实稳定,“找吧,我来花点时间来给你做辅助性疏导。”

已经进入永夜的谈无欲,也在等三余的信号。

然而,不知是忘情丹做的太成功,还是他们的确已经失去了对方,三余把自己的精神图景从云端翻到谭底,都没有丝毫结合的迹象。

仿佛他一直都是独身一人,从来没有另一个人在此留下过痕迹。

素还真皱眉,也放出自己的精神力在这片精神图景中找端倪,怕自己强悍的精神力对三余的精神图景造成伤害,他并不敢完全放开。一样一无所获。

“不应该。"素还真道:“恐怕鷇音子卧底的时候还遭遇过什么,让他把你们的结合藏得更深了。”

“藏在一个所有人都找不到的地方,来保护他自己,也保护你。”

素还真看着三余说道:“你是他的向导,你觉得他会藏在哪?”

精神的黑洞中,谈无欲也在寻找鷇音子。然而游荡的魑魅魍魉中他无法认出鷇音子。六感全散,恐怕在永夜中鷇音子本身就不是单独的存在,而是已经和永夜融为一体。

谈无欲并不愿坐以待毙,黑鹤的鸣叫声在永夜中响起,于夜色彷如一体的精神体振翅飞向上空。一边飞它的翎羽开始变化,透出幽冷的银光,最后,黑鹤化为了一轮弦月,竭尽全力试图在永夜中造出一点光芒。

永夜中的幽魂们为此惊动不安,此起彼伏发出仿佛嚎哭般的精神波动。谈无欲趁机于其中寻找鷇音子。

但是数量太多了,无数被惊扰了安眠的怨魂冲击着谈无欲的意识,他完全找不到鷇音子在哪。

“你不想再见到无梦生了吗,鷇音子?”谈无欲皱眉想着。

三余无梦生的压力直接具象化成了精神世界里滚落的山石和沸腾的云气,素还真不得不全力为他疏导。而三余在精神图景里的潭水边,坐了许久。

静水照影,三余看着自己水中的倒影,记忆深处的某句话慢慢浮现完整。

【“对镜击碎,是影不存,还是心不存?”鷇音子对着他的背影问道:“你讨厌我,到底是在憎恶什么?”】

”因为你与我太过相似,我不信任你,如同我不信任我自己。“时隔良久,跨越生死,三余终于回答了鷇音子留给他的问题。

“鷇音子……”三余伸手抚向如镜的水面,一滴滚烫的泪滑落,击碎了寒潭上的倒影。待水面重新稳定,映照出的,赫然是鷇音子的面容!

永夜中隐隐传来鸟鸣,谈无欲似有所感,冲开阻碍的魑魅魍魉,将月光集中投到一处,果见一只白鹭的身形慢慢在月光中汇聚。

谈无欲松了一口气,把虚弱的鹭鸟抱起来安抚了两把,然后将它向空中已然黯淡的弦月处抛去。“赶紧回去吧。”

 

精神世界没有时间概念,现实世界却已经过了整夜到了中午,守了十多个小时的一圈人看到仪器数据的变化,猛地惊起。

“看到了……”符去病呆呆地说。

“病子靠你了。”绮罗生把符去病推上前,自己又退后给他跳大神留足空间。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符去病的玄学操作,鷇音子的心跳和神经活动都恢复了正常水平。三余和谈素二人还在坚持,大家都知道这就是最后的攻坚。

终于,昏迷快半个月的鷇音子眼皮动了动,然后慢慢的睁开了双目。

他看向躺在侧面也回到现实世界的三余,无声地开口:“我回来了。”

三余咬紧了下唇,“嗯。"

病房内的众人终于忍不住欢呼起来,屈仕途拨开一干人等过去给鷇音子做康复检查。天踦爵作为三余和鷇音子这件事里焦心程度仅次于主角的人,整个人脱力般摔在沙发里。

“我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老大我要请病假!”

说完感觉有些不对,大家从鷇音子复苏的狂喜中冷却,发现了一件可怕的事:

素还真没醒。

 

 

素还真回到了他自己的精神图景里,三余修复完了他的精神链接,感觉到鷇音子的生机迫不及待地出去了。但他却没一起出去。

走在无边无际的光海中,身旁朵朵金莲无声摇曳。素还真一向对自己的精神图景感到乏味,但这次受到三余的影响,他似乎感觉到了什么。

在自己的精神深处,有什么一直存在着,却从来没被他发现。

于是他继续往前走。

光的尽头是什么呢?

素还真的眼睛告诉了他答案。

他看到了一片黑暗,与光海仅仅被是一道线分开,却是割裂成了两个世界。

黑暗里,他看到了谈无欲。

于是素还真更加疾步向前走,只要跨过那条线,只要……

他没有跨得过那条线。

晨昏线并非实物,却永远在他咫尺之远的地方,无论怎么迈步都追不上。

如同西西弗斯推着的那块巨石,每次都在临近山巅之处滚落下去。

深深地无力感淹没了素还真,他停住了脚步,隔着晨昏线注视着谈无欲。

从刚才起谈无欲就背对着他,仿佛是累极了一动不动。素还真怎么叫他,他也听不到。

看着谈无欲的背影,素还真眼里心里,一片酸涩涌了上来。

 

他想起前晚他们在办公室久别重逢,素还真忍不住向谈无欲抛出状似橄榄枝的请求:“师弟要不要留下来?师兄这里福利待遇很好。”

谈无欲嗤笑一声,摘下手套向他示意。素还真笑眯眯地握住那只骨节分明的手。

谈无欲谨慎地放出一点点精神力,顺着肢体接触传导过去。

结果刚发出精神力,从两人交握的掌心就传来烧灼般的剧痛,同时两边的精神海里也是如同爆炸般剧烈反应。

然而素还真并没有放开谈无欲的手,他还是微笑着拉着他,越握越紧。

“放手!素还真。”谈无欲厉声道:“之前你易容成解锋镝的时候被我攻击坏脑子了吗?“

素还真的回应是手上更加用力了:“师弟果然看出来了,我明明演得很好。”倒是一点不惊讶。

看不出来才是怪事。对于他们彼此,所有的伪装都没有意义。

谈无欲叹了一口气:“放手吧,素还真。再下去我们俩的精神力都要被消耗一空,其他人也会受到影响。”

“无欲,”素还真轻声道:“我不想放。”

痛吗?很痛,可再痛也不想放。

“总是逼你决断,未免残忍,”谈无欲和他角力,一点点用劲把自己的手抽回来,“不过该放下的就得放。”

所以他先来作出决断。

日月不同天,这就是他们的命运。

“无欲,我放不下。”素还真说。

“欲念之人,犹如执炬逆风而行,必有烧手之患。”谈无欲看着他的眼睛:“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三毒八苦,我也只是凡人而已,师弟。”素还真低声说,他被誉为向导之神,但他从来都不是神。

“我知道,”谈无欲垂眸:“我知道。”

“我会离开,你拦不了。”谈无欲抬眼看着他:“但你要见我,不是找不到。”

你不会再有别的哨兵,我也不会再有别的向导。我们在对方生命里的烙印永远存在,即使是以对立制衡的方式。

命运从不曾慷慨你我,素还真,但也给予了我们足够多。

 

 

无欲。

素还真在心里再一次念他的名字。

对面的谈无欲似有所感,动了动,然后转过身来。

 

——他与他,隔着晨昏线,各处黑夜和永昼,在咫尺间遥遥相望。

 

END


评论(7)
热度(224)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脑洞杂货间 | Powered by LOFTER